龙猫Dora

4 Norwegian Dances, Op.35 - No. 2 in A (Allegretto tranquillo e grazioso) - Neeme Järvi

古水:

*sound of maestro*(大师原声) 之
格里格「四首挪威舞曲」
之二: 宁静而优雅的小快板
(4 Norwegian Dances, Op. 35: II. Allegretto tranquillo e grazioso
)

        挪威民间舞曲简洁而富律动感,质朴的旋律中流露着北欧民族性格中的热烈奔放,粗犷的舞蹈节奏更是与山水的幽静形成鲜明对比。
        爱德华·格里格(Edvard Grieg 1843.6.15-1907.9.4)于1881年为钢琴四手联弹而作的四首挪威舞曲,形式上借鉴了Brahms的"匈牙利舞曲"以及Dvořák的"斯拉夫舞曲",将浪漫主义元素深植到民族主义的土壤中,绽放出独具魅力的音乐花蕾。相同的二拍子,以不同的调性,随着哈林舞曲节奏,还原出四段欢快热烈的乡村舞蹈场面。第二首,A大调2/4拍三部曲式,宁静的主部主题由跳跃的旋律音型辅以舒缓的节拍,俏皮中尤显优雅气质,突然加快的强音预示着曲调的转折,关系小调上呈现出激情的副部主题,并将音乐推向高潮,主部的再现使情绪重归平静,引导整曲收束于安详的气氛中。
        这套作品问世后不久,波西米亚裔作曲家汉斯·席特(Hans Sitt)所完成的管弦乐改编版,则为之添上了更为丰富的音色和表情,亦让世界听到了天寒地冻之下一个民族的如火激情。钢琴独奏版则是格里格本人于多年后的再创作。

演奏: 爱沙尼亚国家交响乐团**
         (Estonian National Symphony Orchestra)
指挥: 尼姆·雅尔维
***
         (Neeme Järvi 1937.6.7- )

Bonus: 格里格其他音乐作品链接(点击跳转)

*曲目1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*曲目2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*曲目3

评论

热度(34)